我院举办思政课教学交流会

发布者:孔维刚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24

12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行政楼306会议室举办思政课教学交流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与本次活动。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陈艳红主持。

交流会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六位任课教师秦元海、黎霞、罗永涛、孟庆梓、龙红飞和王茜结合课程新版教材的应用介绍了各自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围绕如何更好地实现思政课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教师备课过程中教学目的和教学目标明确的重要性、如何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加强学生反馈等问题与会教师进行探讨交流。

之后,仇永民副教授与大家分享了11月5日前往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考察交流的情况。他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马院在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以及该校在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学术工作方面的特色。江崇文副教授分享自己12月3日参加上海市大中小政治课程一体化建设探索教学交流会情况。基础与原理教学部主任邢亚珍副教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有机地融入教学体系情况。“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课程组负责人陈光博士介绍了使用新版教材后,任课教师在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设计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尝试。针对《纲要》与《概论》课本教学内容共通部分,与会教师展开进一步沟通交流,探索了两门课程集体备课的可能性。

陈艳红认为,思政课教师肩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双重重任,是党的思想理论的宣讲者和传播者,必须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她再次强调,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争做“四有好老师”,坚持“四个相统一”,在思政课教学中加强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引导,增强学生对“四个自信”的价值认同,引导学生增强“五个认同”,当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院长董玉来对老师的交流分享作总结发言。针对大家提出的不同课程教材内容出现部分重合的问题,他分享了自身对思政课程的理解。他提出,要从整体上把握四门思政课的课堂教学,《纲要》课着重培养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去分析看待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和社会现实问题;《概论》课是引导学生用政治观思考问题,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原理》课主要是培养学生运用哲学观、马克思主义社会观理解整个社会的发展阶段,了解中国发展的五百年历史;《基础》课要引导学生学会从道德观、法律观出发分析问题,不能仅从知识角度看问题。                                    

(撰稿: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