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两支“80”后党员教师队伍之间的对话

发布者:孔维刚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21

        9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行政楼306室举行退休党员教师与新进党员教师座谈会,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开了一场80岁左右的退休党员教师与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新党员教师之间的对话,共谈理想信念,共议教学科研,共抒爱国情怀。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陈艳红主持座谈会,并向退休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之后,陈艳红向退休党员教师们汇报了马院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和进展情况,现场为退休党员教师发放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希望大家通读自学材料,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同时征集退休党小组对马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建议,探寻直属党支部各党小组主题教育活动的新模式。

        座谈会上,老教师们结合自身数十年的人生经历和工作经验,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从教工作感悟。林雅年老师和黄中元老师提出在科研方面新教师要“走出去”,建议新教师积极加入本学科的相关学会,通过学术性学会、学术性会议等开阔自己的视野,结交学术性的朋友。黄中元老师和郑黎芳老师强调上课是作为教师的第一要务,要努力做到站稳讲台,明白上好课的重要性。建议新入职教师要多听课,多向“老教师”讨经验,另一方面也要多了解当今的学生需求。何丽华老师、毛小英老师和郑黎芳老师提出教学离不开实践,作为新时期思政课教师,更不能仅仅的局限于课本知识。社会实践、社会调研等活动是了解社会、深入社会、了解国情的重要途径,这不仅能为丰富课堂讲解寻找现实素材,也是开阔视野,寻找课题研究的重要途径。何丽华老师动情的说,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这样一个大家庭里工作有30多年,在这个大家庭里也倾注了我全部的青春、热血,不管它的称呼如何变化,不变的是我们这一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老马列人和新马列人。回到马列主义学院,就像回到自己娘家,倍感亲切,海洋大学是我的娘家,也是我在这里的根。

        随后,新教师们就自己工作中的疑问和困惑向老教师们请教取经,新老教师展开进一步的交流互动。与会新教师对老教师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定会以老教师为榜样,争取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做出一定成绩。

        最后,陈艳红书记对出席座谈会的七位老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要求新教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老教师的优良传统,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撰稿:伍洋、李玉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