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任务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10浏览次数:2746

 

各有关学院、部门:
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专项任务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任务项目包括:
1教育廉政理论研究专项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专项
3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研究专项
上述专项任务项目的具体要求见本通知后的相关附件。
二、专项任务项目申请注意事项如下:
★ 教育廉政理论研究专项
课题范围和资助额度:申请者应围绕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紧密结合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推进教育改革工作,积极探索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特点、规律和对策,努力使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工作与教育改革发展重大实践相适应、与教育发展重要步骤相一致、与教育改革发展重大举措相配套。要着眼于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深入研究,提高针对性;要注重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管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等治本措施的研究,增强前瞻性;要从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实践出发,从教育改革发展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出发,注重实用性。2012年重点围绕开展“阳光治校”、2013-2017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权力运行、防止利益冲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加强民办院校廉政建设以及正确理解、执行中小学校长负责制等内容,深入调查研究。同时要关注已开展研究的有关课题,避免重复申报。
申请者应根据上述要求,结合自身的研究专长拟定选题。每项课题资助7-9万元研究周期为1年,特殊情况经批准可延长半年;最终成果应为专著、研究报告、论文等。本次项目限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以及设有教育廉政研究基地的高校申报。每所高校限报2项。申请者必须是高校在编在岗的教师或党务政工干部等,能够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项目
本次项目分为:①一类课题,每项资助8―10万元,研究时限为2年;②二类课题,每项资助3―5万元,研究时限为1年。申请者应结合自身的研究专长,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高校实际工作的需要,既可自拟题目申报,也可根据课题指南选题申报(课题指南详见附件)。申请者必须是高校在编在岗的教师或党务政工干部相关管理岗位工作者,能够作为项目主持人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 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研究专项
本专项一般项目公开招标,每项资助经费10万元。申报题目参照指南(见附件)。研究周期原则为2年,特殊项目经批准可延长1年;最终成果应为专著、研究报告、论文等。本专项限全国普通高等本科院校申报,每校限报2项。申请者应为上述高校具有高级职称(含副高)的在编在岗教师,鼓励各高校联合企业及科研机构共同开展研究。
2012年度上述三类专项任务项目均需要网上申报。每个申请者限报1个项目。申请者应根据课题的实际需要,按照出成果、出人才的原则,组建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所列课题成员必须征得成员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三、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申报本次专项任务项目:
1、在研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含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基地重大项目、后期资助项目、一般项目)负责人;
2、所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自2009年(含)以来因各种原因被撤销者;
3、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西部项目和单列学科等各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负责人,以上项目若已结项需附相关证明;
4、申报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其他类别项目者。
四、申报办法和申报程序
专项任务项目申请者请登录中国高校人文社科网(http://www.sinoss.com),点击右上角“项目在线申报”进入“教育部人文会科学究管理平台”,下载并查询申报资料,按申报系统提示说明及《申请评审书》填表要求用计算机填写、打印《申请评审书》,并由学校科研管理部门通过申报系统统一上传《申请评审书》的电子文档。专项任务项目具体申报办法和程序如下:
1、点击页面左侧“申请书下载”,下载申请书软件;(注意区分规划、青年、自筹经费项目和专项任务项目申请书)
2、双击下载的文件安装到指定文件夹
3、双击该文件夹中的“2012年专项任务项目申请书.doc文档,按提示填写内容;填写过程中,请不要修改第6、7、8、9页中关于项目论证部分内容的word表格结构,以免破坏脚本程序,最终造成无法“检查填报内容并保护文档”;
4、完成“检查填报内容并保护文档”后,保存文档,打印申请书并签字,将打印稿交学校社科处;如果您使用非默认安装模式安装的Word 2003,可能在打印时会出现“隐含模块编译错误”的提示信息,遇此情况,请用典型安装模式重新安装Word 2003,再进行打印即可;
5、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给社科处,邮箱地址为ycpeng@shou.edu.cn
五、申请书填写的其他要求
1申请书前面的“填表说明”请申请人一定要仔细阅读,并严格按照其要求来填写申请书,同时注意本通知上交材料的要求
2申请书中的“项目类别”、“学科门类”和“研究方向及代码”等栏目均是下拉菜单式,请仔细选择,不要选错;一旦选择准确保存后,《申请评审书》中灰颜色的相关信息是自动生成的,不能在申请书中直接修改,一定要到前面相应的“点击此处修改”栏目下才能修改。
3、“学科门类”一定要按照前述24个学科门类填写,填写范围依据学科分类与代码表国标GBT 13745―2009)”,学科分类与代码表可在科技网下载中心下载;如果是“交叉学科/综合研究”,在“研究方向及代码”栏目中一定要选择好相关学科
4第2页上面的“课题组其他成员情况及签名”,请课题组成员一定要亲笔签名,否则不予受理;
5第10页的“项目承诺书”,请申请人一定要在此签章,否则不予受理;
6专项任务项目《申请评审书》内每一项内容,请严格按照《申请评审书》所限定的字数和页数填写,如有的地方“限2页,不能加页”,您必须限在2页不能加页有的地方“限800字”,您必须控制在800字以内,不得超过800字等否则申请书不能网上提交,所以请务必保持申请书原有的的页码和格式
7、《专项任务项目申请书》启用2012年新版本以前版本无效
8、本次项目评审采取匿名方式。为保证评审的公平公正,专项任务项目《申请评审书》B表中均不得出现申请者学校、个人等有关信息,否则作废
六、学校截止时间和上报材料要求
1专项任务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为:2011年10月24日,请各有关学院、部门严格遵守学校的截止时间
2申报材料:
(1)教育廉政理论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需需上报完整准确的书面申请评审书(含A、B表)》一式2份包括原件1份),A4纸单面打印,AB表装订在一起。与书面申请评审书(含A、B表)》内容一致的电子版文档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项目专项任务项目需上报完整准确的书面申请评审书》(A表)一式2份包括原件1份);匿名评审表(B表)6份,单独装订,夹在《申请评审书》内。与书面申请评审书(含A、B表)》内容一致的电子版文档
(3)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专项任务项目需上报完整准确的书面申请评审书(含A、B表)》一式2份包括原件1份),A4纸单面打印,AB表装订在一起。与书面申请评审书(含A、B表)》等内容一致的电子版文档
(4)上述所有书面申报材料,包括《申请评审书(含A、B表)》等一律用A4打印、复印,左侧装订。
七、其他事项
申报过程中如有其他问题,请及时与学院科研副院长联系,也可直接与科技处联系。
附件:
 
 
科技处
2011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