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上海学校德育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1-10浏览次数:2128

关于做好2012年度上海学校

德育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高校思研会、区县教育局中小教科(或德育科):

为进一步提升本市学校德育研究的整体水平,增强学校德育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市教卫系统思研会拟开展2012年度上海学校各类德育研究课题的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类型及申报对象

(一)德育理论研究课题

申报对象:主要是各类学校及管理部门中从事宣传思想文化和德育工作的管理者和研究专家,需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课题研究年限:1.5年。结题需递交《课题研究报告》和编著1部(草稿),公开发表相关论文1篇。

(二)德育决策咨询课题

申报对象:主要是各类学校及管理部门中从事宣传思想文化和德育工作的管理者和研究专家,需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课题研究年限:1年(跨年度发展报告为2年)。结题需递交《课题研究报告》和相关工作文件草案或专项工作的《调研报告》或特定对象的《发展报告》等。

(三)德育实践研究课题

申报对象:主要是各类学校及管理部门中从事宣传思想文化和德育工作的一线教师和基层管理者以及相关研究人员等(其中关于辅导员易班专项课题的申报者须为在易班上表现活跃、班级建设成效突出的易班试点高校辅导员)。课题研究年限:1年。结题需递交《课题研究报告》并公开发表相关论文1篇。

二、申报方法

(一)申请人可依据《2012年度上海学校德育研究课题指南》(见附件1)选题,其中,德育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类课题也可参考该《课题指南》另行拟定相关联的课题名称。

(二)申请人可到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网()和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网()查询《课题指南》和下载相应的课题《申请书》,并按要求填写有关内容后上报到各高校思研会(或党委宣传部),或区县教育局中小教科(或德育科)。

(三)各有关单位(或部门)要对上报的德育理论、决策咨询和实践研究课题的申请进行审核,于2012年2月27日前汇总后统一报送至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同时将申请表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deyuyanjiuketi@163.com),逾期将不再受理。课题上报限额及相关要求见下表。

 


理论和决策咨询类课题

实践类课题

上报限额

审 核 部 门

 

各高校

无限额

5 个

高校思研会(或党委宣传部)

 

(凡参与易班试点的高校可加报“辅导员易班专项课题”2个)

 

各区县

教育局

无限额

5个

 区县教育局中小教科(或德育科)

 

注:

①《申请书》一式十份,由上述审核部门签署意见及盖章后上报;

② 凡是近三年中未完成上海学校德育相关课题研究(含虽已结题但未交报告

等材料)的课题负责人均不能参与2012年度各类德育课题的申报。

 

5 个

三、相关工作安排

(一)2012年2月底我会拟对各单位(部门)上报的课题进行评审,3月上旬公布2012年度上海学校德育研究各类课题的立项结果并下发各类课题的立项通知书(或任务书)等。

(二)2012年度上海学校德育理论研究课题每个课题资助经费8 万(正式立项后先划拨5万,结项后再划拨3万)。决策咨询课题每个课题资助经费5 万(正式立项后先划拨3万,结项后再划拨2万)。实践研究课题每个课题资助经费2万(在结项后一次划拨)。

(三)2012年度上海学校德育各类研究课题的结题时限:一年的课题为2013年2月28日;一年半的课题为2013年8月31日;两年的课题为2013年12月31日。

四、联系方式

    联 系 人:上海学生德育发展中心 张志伟 电话:62089768

    地    址:中山西路1245弄1号2-315室  邮编:200051

    电子信箱:deyuyanjiuketi@163.com

    上海市教卫系统思研会联系人:卢天琳   电话:23112961

 

附件:1、2012年度上海学校德育研究课题指南

2、上海学校德育理论研究与决策咨询课题申请书

3、上海学校德育实践研究课题申请书

4、2012年度上海学校德育各类课题上报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