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社科司领导来我校调研思政课研究专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02浏览次数:1805

         4月25日,教育部社科司教学处处长陈矛、调研员陈睿在市教委德育处处长胡宝国陪同下来我校调研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环境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研究”项目进展情况。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黄唏建,学生处处长李兴华、社科部主任董玉来等参加调研。

    研究专项负责人黄唏建副书记简要介绍了我校多年来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易班思想政治教育的情况和成效。2011年10月,我校申报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环境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研究”获得资助后,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以易班为平台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研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得到明显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易班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学校高度重视研究专项,确保研究任务按时保持地完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有益的经验。

    董玉来主任通过易班以现场实时演示的方式完整地汇报了研究专项开展情况。他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个人主页群建设、网络教学班建设、四门思政课特色栏目建设、师生互动评价机制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的一些富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易班的引领作用,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与现代新媒体教学模式的融合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和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的交互作用。社科部将在现有的研究与实践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提炼方法,确保研究专项任务完成的同时具备推广示范价值。

    胡宝国处长简要介绍了上海高校易班建设总体推进和使用情况,对我校易班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我校研究专项具有明显的成效: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环节上网,让学生提前预习、师生交流互动、教学效果评价考核等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时效性;二是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融合更密切。他希望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出可以推广的方式方法。

    陈矛处长认为网络在大学生成长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做好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思政工作和思政课教学改革十分重要。上海海洋大学通过主渠道和主阵地的结合、课堂与网络的结合、思政教师与学生的结合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方式方法上的改革,利用网络进行预习、评教和考核方式的改革,增强了教学的主动性、学习的主动性,教学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她希望继续深化教学的各个环节在网络上的探索,调研、借鉴全国相关兄弟院校的有益探索与实践,在课堂、课程的改革上再进一步探索,使课题研究成果更具有推广价值和示范作用。

撰稿:孔维刚 摄影:于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