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校人文社科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07浏览次数:2163

上海海洋大学2013年度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报通知

各相关学院及部门

为促进学校一流学科发展,繁荣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上海海洋大学2013年度人文社会科学课题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业经制定完毕并通过学校人文社科领导小组审议,即日起正式发布,课题申报工作同时开始。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分类

课题分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三类。申报者根据《指南》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课题设计与申报。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三类,原则上受资助额度分别为1.5万元、1万元及0.5万元左右,项目的研究期限一般为1-2年,需经学院及科技处验收合格方可结题。

二、申报资格

1.从事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2..申报项目应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基本具备主要研究条件。

3重点项目申请人应为高级职称,青年项目申请人年龄应在35周岁以下(即197851以后出生)且尚未获得副高级及以上职称。

4.每名申请人每年只能申请一个项目、参加一个项目,而且在承担的该类项目没有结题之前不得再次申请。

学校将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及当年科研经费情况,择优立项,并予以公布。

三、课题申报的操作程序

1.课题申报所需申报材料(《经费管理办法》请见校园网内网文件查询、《上海海洋大学人文社科项目申请书》请点击下载。

2. 课题申请书必须用计算机输入和打印。填写时应注意字体、字号的正确选择,保证课题申请书的排版格式完整美观。填写完毕的课题申请书电子版请上传至学校科研管理系统,网址登陆http://202.121.64.70(网站技术支持:现教中心电话61900235)。申报材料以学校科研管理系统传送电子版为终稿。网上申报截止日期为3258点(周一)。逾期系统将自动关闭。

3. 纸质版A4打印,一式7份。课题申请人所在学院及部门应加强对课题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保证申报质量,对申请书所有栏目填写的内容,特别是对申报者资格、选题、课题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课题组是否具有完成研究任务的充分条件,进行认真审核,签署明确意见。

四、 截止时间与材料要求

报送我处的材料包括:

1)课题申请书一式5

2)学院申请统计清单表

3)申报截止时间:纸质申请书请于325(周二)交至各学院科研秘书处;请科研秘书于326日将申报材料集中报送科技处。逾期不予受理。

2013年上海海洋大学

人文社会科学课题指南

思政理论教育以及职业发展专题

1.  高校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及大学生艺术素质教育创新研究

2  高校学风建设及其绩效评估体系研究

3  易班网络群体形态研究及引领作用机制分析

4.  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与成效研究

5.  大学生创新与创业教育的研究

海洋问题与食品安全专题

1. 海洋经济发展模式

2. 海洋生态环境问题研究

3. 海洋危机与防治研究

4. 我国沿海地区渔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运行模式研究。

5. 全产业链食品质量安全研究

6. 农产品、食品企业价值链创新管理研究

7. 海洋文化内涵研究及发展战略性资源研究

公共管理与社会工作专题

1.高校二级学院管理绩效考核研究

2.中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研究

3.政府行政管理绩效评估研究

教学与文化发展专题

1.英语语言文学

(英语语言基本理论、英汉语对比研究、海洋文学)

2.东亚研究

(日本语言文化、朝鲜语言文化、日、朝汉语对比)

3.高校体育教学方法论及课程改革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