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旗升在每一个青年心中!在临港的这个“超级大课堂”,真赞!

发布者:孔维刚发布时间:2019-10-01浏览次数:132

      “真没有想到,这原来是一堂思政课。”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新生姚相宏在“超级大课堂”结束后发出了一条微信:“这堂大课上的我心潮澎湃,闪闪的五星红旗已永远升在我的心中。我会将这堂课传递的爱国主义情怀深埋心中。”  9月29日晚,来自11所高校的400余名师生齐聚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上海海洋大学,围绕“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新时代如何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共同诠释心中的爱国情。

图说:“超级大课堂”昨晚举行 采访对象供图.JPG

   “超级大课堂”现场

“小时候我认为最光荣的事,不是上台得到一张奖状,而是被选中成为优秀学生代表担任升旗手。长大后,每每听到国歌声响起,我不会忘记停下匆匆脚步,瞩目远方,唱起国歌,那种爱国情怀会随着国歌在心中泛起波澜。”上海电力大学校学生会主席任天爱在“超级大课堂”上如是说。

“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长征,青年大学生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梦之队’队员,必须把个人的人生抱负同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结合起来。”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勇在这场思想盛宴上掷地有声。

据介绍,经过近六年的探索与实践,思想政治理论课“超级大课堂”已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拼盘式”教学方式——事先做好问题征集、题材选取、视频编辑录制等前期准备工作,课堂现场通过“课堂好声音”“问题面对面”和“思政锐观察”等环节和形式,逐一由学生针对讨论话题和课程视频自由提问,每校团队现场作答,与学生交流互动,极大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在打磨“超级大课堂”期间,上海海洋大学联合临港各高校,坚持“思政大课堂”,利用新片区的小协作带动了思政课的大发展,对全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城平台建设起到了支撑作用。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来告诉记者,“超级大课堂”已逐渐成为临港新片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张名片。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