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守初心担使命投身教育事业

发布者:孔维刚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62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和纲要教学部本着“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用先进的理论武装教师头脑,用优秀党员的标准对照自己的言行,争做一个新时代合格的党员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本部教师重新思考了自己的党员身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其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个党员教师,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坚守党的性质宗旨,把党的初心和使命化为教师的自觉行动,本部教师一致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尊重教育事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党的先进理论,要做到真信真学真懂,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性质宗旨,加强党性修养,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明确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基本问题,树立“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理念”,站在一定的政治高度认识教育,以科学的态度对待教育。

二是要提高师德修养,热爱教育事业。不忘初心使命,对教师来说就是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学生,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去。

三是要践行根本宗旨,奉献教育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要坚持党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对教师来讲,就是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今天的莘莘学子就是明天国家建设的栋梁。教师要深入了解学生,研究学生,服务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四是要增强业务能力,服务教育事业。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也意味着我们广大教师站上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新时代、新矛盾给我们提出了新要求,这要求广大教师也要不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基本能力的训练,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是口号,它需要实实在在的能力与水平。特别是如今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必须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完善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务教育事业、献身教育事业。

 

 

 

(撰稿:秦元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