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疫情防控融入思政课教学”在线研讨交流会

发布者:孔维刚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次数:59

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政府等上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学校党委“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决策部署,高效优质展开思政课在线教学工作,3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疫情防控融入思政课教学”在线研讨交流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陈艳红主持。

学院老师们围绕如何把疫情防控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必修课以及思政类选修课)展开热烈地讨论交流。陈艳红首先分享了自己在本学期主讲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两门必修课和“伦理学与现实生活”思政类选修课在线教学中如何根据不同课程特点和教学内容融入疫情防控的做法,比如在必修课和选修课中结合不同的课程内容分别给学生书写了一封“疫情防控期间给大学生的一封师生共勉公开信”,再如在不同的课程中结合疫情防控内容采取抢答、在线讨论等多种形式与学生互动交流展开教学。

概论和纲要教学部主任秦元海、基础和原理教学部主任仇永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负责人赖恩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负责人陈光分别结合课程在线教学情况,探讨了疫情期间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疫的重大举措、生动感人的故事、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人物等作为思政课教学素材和案例,与课程内容有机融合,让学生在有了切身感受的基础上更好地理解我国的制度优势、制度自信和爱国主义精神。赵小丹、伍洋、董祥勇分享了在研究生、本科生思政课教学中如何将疫情防控内容与课程知识点相结合,与学生展开互动交流。孟庆梓、黎霞、王茜、祝启忠、邹晓昇结合任教的思政类选修课,孙倩、李玉铭结合任教的思政必修课分别进行发言,分析了疫情防控内容融入课程的切入点,交流对学生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关注,反馈学生在课程学习中反映出的良好心态、对国家的信任和信心。

学院院长董玉来分享了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中如何融入疫情防控的内容,提出作为思政课教师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正确引导学生的认识,辩证地看待和分析疫情期间出现的问题,认识防控疫情工作的长期性;二是结合课程的特点和内容,有机融入课程案例,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中的人和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三是疫情的发生给思政课教学带来挑战和机遇,在线教学要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育的亲和性、感染力。


(撰稿: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