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公开课

发布者:孔维刚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44

3月9日至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与全校学生一起通过人民智云、咪咕视频等网络平台,以收看直播或回看的形式共同观看学习了由教育部社科司和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进行授课。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思政大课”,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关于转发《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手学生处共同制定视频公开课收看的落实方案。教学活动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积极反响,大家畅谈学习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玉铭博士表示,四位教授结合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四位专家分别从不同视角,合力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思政大课。此次直播的思政大课活动为我们思政理论课教师结合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讲授思政理论课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在战“疫”必胜的信心得到增强的同时,亦会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为把我校学子培养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辅导员、形势与政策课教师方晨光说,在全面打赢抗疫阻击战的关键时期,这样一堂特殊思政课非常及时、非常精彩,4位主讲从各自不同的专业角度出发,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享了抗疫期间感人的小故事。面对疫情大考,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展现出坚定的政治决心、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密切联系群众、全面依法治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制度优势在此次抗疫中得到充分凸显和实践。作为一线思政教育者,同时也作为一名党员,要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我们的责任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青年学生的人生“拔节孕穗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可以说此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讲清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给我们作了很好的示范,受益匪浅。

2018级建筑与设备工程专业本科生李霁蓉说,能够和全国的大学生们一起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意义非同一般。虽然大家都处在全国各地,但在进入直播间课堂的瞬间,所有人紧紧的联系在一起。这堂课意义不仅仅是向我们科普知识,更是希望能够通过“上课”让大家的心紧紧的凝固在一起。大学生们作为数量庞大的一个群体,对待时事的敏感性也最强,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可以让我们影响更多身边的人。在看到主讲人坚定的站在台上,向所有大学生们传递自己的信念时,我相信,疫情终会过去,我们也终会迎来春暖花开。

2019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陈嘉健说,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有责任与担当。面对未来可能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要强化自己的本领,以应对未来降临到我们身边的“战役”。作为一名环境工程的学生,环境问题一直是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存在的问题,我们也许不能解决每一个问题,当挑战降临到我们面前时,我们要懂得运用自己的技术去解决它,中国的未来,需要我们共同去努力创造。

2019级水产养殖专业研究生宁迪表示,作为学生,要学习前辈们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要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作为中国青年,在这场战“疫”中我们也应该有责任有担当。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虽然我们没有办法前往一线,但是我们可以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在青年教育中我学到了爱国是最大的责任与担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我们应当谱写“大写的青春”报效祖国。

2019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生乔雯雯说,在这个漫长的寒假中,相信几乎所有人都会感到我们是国家必不可少的个体,我们需要与这个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课堂中有人提问“既然已经有人去承担责任,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享受岁月静好的小确幸”,我想,我们的确需要并且应该去追求美好生活中的小确幸,但这并不代表着我们可以把责任抛开,不要只在乎自己的一亩三分田。我们生而为人,这个“人”不仅代表着个体的“人”,也代表着社会中的“人”。我们约定携手探寻我们共同的“确幸”,一同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从3月2日在线教学开始,就把疫情防控有机地融入了四门本科思政课教学当中,以给学生写公开信、组织学生讨论、组织学生抢答等方式进行。结合本次“思政大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组织自己本学期任教的所有本科和研究生思政课班级学生收看思政大课,并及时在泛雅教学平台上组织学生在线讨论,每位同学都撰写了观后感。通过组织学生在线讨论,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撰稿:王琳、孔维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