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四史”专题学习

发布者:孔维刚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39

      6月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行政楼137报告厅召开全体党员会议,进行“四史”专题学习。学院全体党员参加了专题学习。会议由直属党支部书记陈艳红主持。概论与纲要教学部罗永涛副教授做了“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缩影——浦东开发开放”辅导报告,直属党支部组织委员赖恩明副教授做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中的‘共产党’与‘社会党’”专题辅导报告。

罗永涛副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

        罗永涛副教授的主讲题目是“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缩影——浦东开发开放,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他以亲历者的身份,与大家分享了浦东开发开放的背景、浦东开发开放的巨变、浦东开发开放的展望等问题。他说,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是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去年国家又在学校所在地临港设立新片区,是新时代彰显我国坚持全方位开放鲜明态度、主动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自己又一次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一线亲历者,倍感自豪和振奋。

赖恩明副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

        赖恩明副教授从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第一个提出‘中国共产党’这一名称的人是谁?”引出报告主题。他详细介绍了“共产党名称的由来”“《共产党宣言》中的‘共产党’是什么党”和“为什么共产国际成立之前‘社会党’比‘共产党’更流行?”三个问题。他介绍说,现在欧洲一些国家的社会党也喜欢讲社会主义,还喜欢加上民主这一限定词,但是,无论是民主社会主义,还是社会民主主义,一般都是第二国际各社会党右派思想的延续,坚持的是改良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传统,不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我们要防止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的修正主义式的篡改,要敢于对各种非马克思主义进行斗争。他说,最近的全面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都显示了公有制的优越性,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就必须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并且要不断发展和完善公有制,否则,党的领导将失去其经济基础的支撑。

 


       (撰稿 摄影:孔维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