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四史”教育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孔维刚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151

      7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行政楼104会议室召开“四史”教育专题学习会。黎霞副教授、孟庆梓副教授应邀做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陈艳红主持。全院教职工参加学习。

      黎霞作了“中国共产党组织的早期发展”辅导报告。她从党员构成的变化、共产党发展的路径与方法、农民为什么参加革命三方面进行了剖析。她认为,农村经济社会结构的变化是促进农民革命的客观原因。农民参加革命运动主观原因具有复杂性。共产党在进行农村社会动员的过程中采取了从实际问题入手、循序渐进、深入细致的工作方式,也是农村社会动员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

      孟庆梓作了“海洋强国梦的百年追寻: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辅导报告。他从“历史回眸:建设海洋强国的时代使命”“不忘初心:新中国的海洋事业发展”和“乘风破浪:新时代中国特色的海洋强国战略”三个阶段展开论述。他认为,近现代中国海洋事业发展史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坚持党的领导是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充分研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不忘初心,坚持“四个自信”;要在工作中紧密联系时代发展需求,讲好思政课,做好育才人。

 


       (撰稿:孔维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