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复旦大学马院集体备课

发布者:孔维刚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10

  12月1日,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工作会议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集体备课会在复旦大学举行。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思政课骨干教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学科带头人、教研室负责人,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坚主持。

  座谈会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介绍了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教学管理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说,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18年12月14日签约结对共建以来,双方互动交流明显增多,不但增进了友谊,也实现了互学互鉴,今天的共建工作会议和集体备课会就是双方深化合作交流的进一步体现,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海洋大学马院的建设和发展。

  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来教授在致辞中说,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上海首批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上海海洋大学地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临港新片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作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战略部署。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共建并开展相互交流,不仅有助于提升新时代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也有助于马克思主义学院更好地服务临港新片区国家战略。

  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陈艳红宣读了复旦马院帮助培养我校马院青年教师的结对指导名单。我校马院专门聘请了复旦马院肖巍、吴海江、王贤卿、马拥军等四位优秀教授分别担任海大马院李玉铭、王茜、赵小丹、董祥勇等四位80后青年教师的结对指导教师。复旦马院肖巍教授代表指导教师发言,他表示,作为一名在复旦大学工作教龄超过30年的“复旦人”,能够通过结对共建的方式为上海海洋大学培养青年思政课教师,既是义务,更是责任。青年教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未来,年轻人有思想有朝气,能够迅速地接受新理论新知识,自己愿意通过教师结对这种长效共建机制,与上海海洋大学青年教师分享自己的教学、科研和成长经验。我校青年教师李玉铭代表结对的青年教师发言,他表示,作为一名任教一年多的新教师,无论在教学理论问题上还是教学实践方面都有待进一步提升,自己一定会珍惜这个机会,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向导师求教,坚定自己选择这份事业的“初心”,坚守对学生对社会负责的责任心,坚持为学为师的进取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集体备课会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宁教授主持,复旦大学教师代表肖存良、崔涵冰,东华大学教师代表王不凡、王银春、田锋、白虎,校教师代表王茜、秦元海分别做课程教学专题发言,就集体备课、课程考核、教学设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撰稿:孔维刚 摄影:朱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