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答案——临港四校演绎思想政治理论课超级大课堂

发布者:孔维刚发布时间:2021-06-19浏览次数:1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帮助青年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6月17日晚,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和上海海洋大学四所高校近400名师生齐聚在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围绕“追寻百年奋斗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主题,共同上演了一堂规模宏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超级大课堂。

超级大课堂--“追寻百年奋斗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思想争辩赛现场

超级大课堂采用“课堂好声音”“问题面对面”和“思政锐观察”等多个环节有机衔接的教学模式。为了更好地答疑解惑,各校参赛队伍都精心组建,特点分明,分别依次登场为学生答疑,大学生可针对每校团队录制的“课堂好声音”课程视频进行自由提问,也可提问与本次主题相关的热点话题等,各参赛校团队现场作答。为尽可能地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各参赛队伍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会上各显神通,智慧碰撞。

问题导向,理论升华

学生踊跃提问

团队现场回答问题

无论是每个学校的团队成员,还是现场师生提问互动,大家聚焦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奋斗历程中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诠释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光辉历程,诠释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伟大奋斗,诠释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所创造的伟大奇迹,如“中国共产党从革命战争年代一路走来,风华正茂,事业兴旺,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为什么能确保后继有人?”“中国共产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终目标,为什么有信心能够实现这一最终目标?”……上海电力大学的团队针对大学生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足足回答了近2分钟。他们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为起点,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角度深入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针对学生抛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在犯一些错误后,人民还能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问题,上海电机学院张鑫敏博士指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不会犯任何错误,关键是我们要学会从错误中吸取经验与教训,正视错误,理性面对逆境,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利益。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王岩作点评

本次超级大课堂的点评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王岩教授认为,本次超级大课堂的话题非常好。各团队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展开论述,争奇斗艳,呈现5个鲜明特点:一是讲事实,讲史实,从历史逻辑展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二是讲细节,讲情节,从情感逻辑演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三是讲宏观,讲大势,从辩证逻辑展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四是讲道理,讲学理,从理论逻辑升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五是讲理想,讲信念,讲奉献,从教育逻辑展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情感共鸣,价值认同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为本次超级大课堂“点赞”,他说,本次超级大课堂聚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是将党史教育融入课堂的有机探索。上海海洋大学举办“超级大课堂”已经有了10期,为思政课改革提供了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致辞

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绪明教授第一次以“外援”身份参加比赛团队,收获很多,感受颇深。他认为本期超级大课堂的讨论话题,很好地契合了当前高校正在开展的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课堂教学的主旋律,激活了大学生关注的理论热点,释放了参赛团队的兴奋点,建起了师生互动、情感共鸣的交融点。大课堂采用“团队式”、“问题式”、“交互式”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这既是对传统思政课单一教学模式的课堂革命,同时也是一种协同育人教学范式的转换,由不同专业、不同角色、不同学校组成的教学团队,让学生在同一个学习时间空间中,能够切身感受到具有不同风采、不同气质的老师多维度的理论阐释,释放了协同育人的“教学红利”,彰显了有滋有味的思政课课堂教学的魅力。

上海海洋大学2020级计算4班张沐说,我生在湖南,那是红色之乡。今晚聆听了多位老师的释疑解惑,使我进一步懂得了没有任何伟大是可以凭空诞生的,中国共产党能在一百年的历程中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出如此宏伟的事业,靠的是铁一般的纪律与钢一般的意志,靠的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求回报的付出和奉献。我会在未来向党组织靠拢,努力成为其中的一员,为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

上海海洋大学2020级计算3班胡博文同学在参与了此次超级大课堂后表示,自己对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话题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中国共产党的能体现在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

   “超级大课堂”总策划、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来教授认为,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问题,用“超级大课堂”的方式来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是上海高校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也是临港高校打造的一个品牌。今年的超级大课堂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话题展开讨论,既是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课堂教学的具体体现,也是临港高校师生对中国共产党情感表达的一种方式,更是临港高校师生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使命担当。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教授,《思想理论教育》杂志常务副主编曹宁华,《思想政治课研究》杂志主编、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景文教授,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梁教授,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国民教授,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教授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勇教授,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国娟教授,上海民办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上海杉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游昀之教授,以及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金明教授、上海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焦风梅教授、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范冬姣教授、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艳华教授担任本次超级大课堂的评委。

(撰稿:王敏;摄影:曾雅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