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 | 追寻总书记足迹 走进正定看发展

发布者:孔维刚发布时间:2022-08-11浏览次数:33

        为进一步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实际,在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的实践锻炼中练就本领,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8月5日至8月9日,上海海洋大学“追寻总书记足迹  凝聚奋进担当力量”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地方工作和考察视察之路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河北正定分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小丹老师与校团委李磊老师带领下,一行8人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追寻总书记足迹,在实践中学习、感悟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决心与使命,学习其善政为民、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优秀品质。

        正定县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北部,是我国北方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1981年任职于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的习近平主动提出离开北京到基层锻炼。带着对于中国基层民生问题的思考,习近平走入了“高产穷县”的正定县。在正定期间,他改革创新、重视人才、扩大开放、发展经济、重视作风、心系民众,使正定摘掉“高产穷县”的帽子,走出了一条“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新路。习近平对正定这片土地知之深、爱之切,如其所言:“正定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爱自己的第二故乡”。

发掘历史,文物保护旅游经济促发展

       8月5日、6日,实践团实地探访古城的古建筑遗迹,来到当地博物馆。在正定博物馆,实践团参观了正定古城保护成果展,从古街改造、古建筑修葺,到古城保护和现代化生活设施共融合的规划建设,调查研究当今“正定模式”下旅游产业与文物保护共发展之路的具体现状。经过调研,大家了解到古城保护的完善与落实情况,了解当地古遗物保护开发现状,学习到四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定古城发展模式的长远规划,将当今古城盛景与政策影响逐一对应,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化建设与“文化自信”的战略目光,找到如今“五位一体建设”的实践范本。

红色基因,赓续爱国精神血脉

       8月7日,河北正定实践团来到位于正定县高平村的红色文化遗址——高平地道战遗址与高平村烈士纪念碑。习近平总书记在任期间曾多次来到高平村实践考察,这个小小的村落曾先后走出数十位投身保家卫国事业而英勇牺牲的英烈。实践团成员们进入纪念园凭吊烈士,在遗址前进行党课教育。在参观高平村史馆,了解红色故事的同时,感悟着红色文化,体会到烈士们“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勇气与决心。在这个每一个角落都被红色精神浸润的村落中,每一个人都被红色精神感染着,红色文化精神涤荡了成员们的精神世界,激荡了大家的爱国情怀。

  


实践团成员高平地道战遗址纪念碑前合照

体育强国,培育世界乒乓冠军的摇篮

       8月8日,实践团走进如今被誉为“乒乓福地,冠军摇篮”的河北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习近平任正定县县委书记期间,曾多次来留村乒乓球业余体校(现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培训中心)调研、视察工作,并在多次调研后,将体校搬入县城,扩大基地,扩招生源,改善硬件设施与教育环境。现在,这里已发展成为国家乒乓球队训练基地。国家乒乓球队每次参加大赛前,大多来此集训。它已被誉为国家乒乓球队的福地、世界冠军的摇篮,也成了“体育强国”建设的一个亮点。

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前来训练者受采访

城乡联合,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8月9日,实践团来到塔元庄村。四十年前的塔元庄村是有名的高产穷村,负债近30余万。习近平任正定县委副书记、书记期间,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冲破了经济农业单打一的模式。通过实施改革兴县,工业兴县,科技兴县,人才兴县,文化兴县,旅游兴县的发展战略,走半城郊型经济发展之路。在正定任职期间,习近平经常来到塔元庄,帮助村里办企业,跑运输,搞建筑,种棚菜发展集体经济,让老百姓吃饱了肚子,鼓起了钱袋子,如今的塔元庄村已成为全国富裕村、文明村。总书记曾在2008年、2013年多次回访塔元庄村,回访和调研塔元庄村乡村振兴实策与基层民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并对塔元庄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提前实现小康村”的寄语与期盼。

       实践团通过走访塔元庄村村史党史教育基地、农业、养老示范产业园、旅游规划示范园,实地采访当地村民,发觉到塔元庄村如今依托乡企结合发展特色农业,完善养老产业设计,红色旅游与商业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可以为“乡村振兴”国策的落实发展提供实践经验。同时,实践团通过深入探访塔元庄村发展历程,感悟到总书记的政治智慧与长远规划,通过塔元庄村一路发展,能够找寻到总书记关于“三农”问题的治国思想的影子,感悟到乡村振兴由点及面的强国规划。

  

采访塔元庄村村民

聆听塔元庄村发展历程

知行合一,感悟总书记思想内核

       经过五天的实地调研,实践团沿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在正定古城中思考与实践,看到正定从“高产穷县”到城乡联合发展新标杆迈进的发展轨迹。穿越繁华兴盛的古街小巷,看到欣欣向荣的正定民众一代代生活的巨变。从又脏又破的落后村到乡村振兴新标杆,从设施落后的留村体校到世界乒乓球冠军培育摇篮,从断瓦残垣到“正定模式”古城焕新颜。正定之行,深化了实践团同学们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和理解,感悟到了“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深刻内涵。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感悟我辈青年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立志报国,不负少年!


       (撰稿:张天霁、赵小丹 摄影:董欣悦、郭梦迪、赵秋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