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 | 追寻总书记足迹 感受上海城市温度

发布者:孔维刚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37

        “追寻总书记足迹,凝聚奋进担当力量”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中,上海分队通过查阅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的领导工作经历与多次来上海考察视察的重要指示、批示,在实践期间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上海足迹,先后走访了中共一大会址、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张江科学城展示厅、浦东展览馆与杨树浦滨江公共空间等地,收获颇丰。通过走访、总结,实践队成员认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核心理念,对上海的超大城市治理起了至关重要的指导作用。

不忘初心,“星”火相传

       8月10日,上海实践队来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同时,总书记也指出:“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总书记的论断与行动完美诠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昂扬斗志与崇高理想,又一次为共产党人阐述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人民情怀,同时也为新时代的青年们心中种下了新时期、新目标下的希望之种,这颗种子就像当年的那一束火苗,将会在中华大地上的有志青年之间一代代“星”火相传。

与上海市民一起进行城市社区治理中居民参与问题的主题调研

创新城市治理,构筑红色“堡垒”

       8月9日,上海实践队来到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在智能机器人的指引下,了解了基层工作的困难性与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理解了党群服务中心的全新架构与创新工作机制。正如总书记2018年视察服务中心窗口后提出“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的重要论断一样,基层工作恰恰是检验我们党的人民性的试金石。

       陆家嘴金融金融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在新型工作机制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心系人民,践行群众路线,使得入驻企业联系、党的工作开展和党的组织建立三者同步推进;同时开展覆盖382个“两新”组织、9500余名党员的“双培”工程,“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建立健全党员积分管理机制,把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和发挥作用情况,以积分方式管理起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庄严承诺,切实解决了职工出行难、用餐难等问题……陆家嘴党群服务中心恪守党的要求与纪律,在面对城市化、信息化、国际化的浪潮时,勇于探索新型社区治理模式,坚持敢于为民担当,用实际践行总书记的相关精神与论断,为人民创造福祉,是超大城市治理的典型创新实践。

机器人讲解党群服务机制

 观看上海五年“新奇迹”

科技助力发展,发展造福人民

张江科学展览厅合影

       8月11日,上海实践队追来到张江科学城展示厅与浦东展览馆。张江科学城作为上海科创王牌,是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直接成果,浦东展览馆“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放开发30周年主题展生动展现了浦东的发展奇迹。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科学城展示厅,在一个个高技术展台前仔细观看。面对现场的科技工作者,他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不我待,要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性,同年,总书记要求“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这一句句普世名言,令人醍醐灌顶,可以更加深入地感悟到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实践队成员们站在如今的张江科学城展示厅,不禁感叹我国科学进步日新月异,上海光源助力破解新冠肺炎病毒关键蛋白结构;上海微电子公司将中国首台2.5D/3D先进封装光刻机正式交付客户……这些在总书记指引下的科技进步令人热血沸腾,科技创新通过推动发展,更加实际地造福了人民,脚踏实地提高了城市治理能力。

 微党课录制中

工业锈带获新生,人民城市为人民

       8月11日,上海实践队来到此次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杨浦滨江公共空间。走入杨浦滨江公共空间的栈桥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栈桥周围现代化的楼宇与丰富的艺术品。难以想象,如此舒适现代的“公园”地带,孕育了近代中国第一批民族工业,还曾被联合国称为“世界仅存的最大滨江工业带”。

 杨浦滨江公共空间随处可见的特色艺术品

       2019年,总书记在上海考察,信步行走在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同正在这里休闲健身的群众亲切交谈,随后还进入了人人屋党群服务中心,并向服务站工作人员和居民详细询问这里开展基层党建和公共服务情况,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 

通过全息沙盘了解总书记足迹

       坐落在杨浦滨江的人人屋党群服务中心,也是杨浦滨江特色之一。当实践队成员走入这一座不足20平米的小屋时,里面的工作人员立刻亲切地站起来身来迎接。在了解来意后,便主动讲起了总书记视察工作的情景。工作人员自豪地说:“总书记为人很亲切,还亲切地与大家握手,还问了劳动模范黄宝妹的近况。那时的工作人员还为总书记介绍了人人屋的便民功能,市民们可以在这里享受借阅书籍、测量血压、手机充电、意见反馈等服务,也可以通过全息沙盘,了解到到杨浦的百年工业和红色杨树浦的历史。总书记听的非常仔细,还时不时询问用血压计的人多不多、除颤仪有没有用过,总书记看着玻璃窗上的爱心照片墙,欣慰地笑了。

       如今在5.5公里的杨浦滨江上,像“人人屋”党群服务站这样的开放式党建服务平台,数量已经从2019年的7个变成了9个,一路上每隔一段距离就会出现关于建设人民城市的艺术品或是标语。建设人民城市作为城市治理的重要一环,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是本次学习的重中之重。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上海足迹,深刻感受了上海这座人民城市的温度,体会到上海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速度力度温度,在实地走访中牢记共产党员初心使命、感悟习总书记为民情怀、领略开放创新上海魅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总书记的所指便是我们中华儿女前进的方向,在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海大青年将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往无前,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