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 | 追寻总书记足迹 探访“两山论”发源地

发布者:孔维刚发布时间:2022-08-18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实际,在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的实践锻炼中练就本领,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追寻总书记足迹,凝聚奋进担当力量,学校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地方工作和考察视察之路专项社会实践活动。2022年8月11日,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仇永民副教授和校团委何杉副书记带领6位大一学子在浙江开展了为期5天的专项社会实践,本团队调研考察主题是“两山论”及其浙江实践。

践行“两山”理念  推动乡村振兴

实践团于8月11至13日,考察了安吉余村、横山坞村、黄杜村等具有代表性的依靠“两山”理念推动村民致富的村子。

实践团在安吉余村、横山坞村、黄杜村考察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县余村考察时提出了著名的“两山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余村。15年后的这个小山村早已从当年的污染重灾区,蜕变为“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的国家4A级景区。这个280农户的小山村,2019年全村经济收入已达2.796亿元,人均收入49598元。

实践团感悟“两山论”

“两山论”和“千万工程”提出后,横山坞村始终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出以党建为引领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发展新时代乡村治理的“余村经验”,依托现有旅游资源和文旅产业优势,强化产业链延伸,融入灵峰国家级庄园,将生态资源有效转化成经营性资产,建成了“小瘾半日村民宿村落”、“田园嘉乐比乐园”等十多个休闲旅游项目,绿水青山正加速转化为“金山银山”。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64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0500元。先后获得了“中国十佳小康村”、“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黄杜村党支部注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输出,以产业帮扶为桥梁纽带,帮助谋划茶文化与民族文化的融合,带动地区一、三产业联动发展,大力推动“茶旅”融合,先后建起10余栋民宿,每年接待大量游客,旅游收入急剧上升。 2003年4月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黄杜村白茶园视察,称赞“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目前,全村共种植白茶1.2万亩,亩产茶15斤。2021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249.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4万元左右。先后斩获“全面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面小康示范村”等荣誉。

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绿色浙江”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主政浙江期间推动“四个浙江”(平安浙江、绿色浙江、文化浙江、法治浙江)建设,其中的“绿色浙江”建设是对“两山论”的生动实践及其生态文明思想在实践中的发展。

以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为例,二十年前西溪湿地可不是现在的模样,整片湿地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在西溪湿地实施综合保护工程之前,西溪湿地高密度养鱼,临河建猪舍,生猪规模一度达至23000头,外来务工人员达5万人次,整片湿地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当时的西溪湿地水体基本都以劣V类地表水出现,已失去其宝贵的湿地价值。近20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保护好西溪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成为了西溪人的共识。通过生态环境保护、合理开发和经营,西溪获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实践团考察西溪湿地及西湖区

以西湖为例。西湖区大力实施“生态美区”战略,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全力抓好环境治理、着力践行“双碳”理念,积极开展“迎亚运”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其中西湖区任务图斑为32个,涉及山体生态修复总面积为3729.47亩,完工率均为100%。目前西湖区森林面积保有量19.80万亩,森林覆盖率42.58%(含西湖风景名胜区),是杭州主城区森林面积最大、森林质量最好的一个区。

畅谈实践感悟  增强使命责任

通过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其中的“两山论”进一步加深了理解与感悟。现将实践团成员的感悟摘录如下:

外国语学院2021级学生朱浩章谈到:从余村到横山坞,从黄杜村到西溪湿地再到西湖,在这些地方,现在我们能看到的是一片葱郁,是老百姓们安居乐业,但是这次社会实践的考察调研让我了解到了一些我们这一代人很难想到的从前。而这些地方的蜕变,都离不开“两山论”,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的生态发展理念。饮水思源,没有什么幸福是唾手可得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想,现在我们更应该武装头脑,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扛起我们这一代的使命担当。

水产与生命学院2021级学生黄严雄提出:在久居疫情阴霾之后,参加这次浙江“两山论”考察活动,我对“两山论”有了与以往不同的认识,所谓金山银山不仅仅是财富之山,还有人民幸福感,青春之活力跃动。

水产与生命学院2021级学生吴嘉洁认为:在浙江考察的这段时间里,我对“两山论”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之前我便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安吉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当我抵达安吉,满眼的绿意让我的心情也不由得好了起来。在考察过程中,通过和当地居民们的谈话,我才知道原来之前安吉的生态环境和现在有着天壤之别,从前他们都靠开矿山、办水泥厂维持生计,但在“两山论”提出后,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不仅居民们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他们的收入主要来源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民宿主人蹇阿姨在形容她如今的生活的时候,不止一次用“天堂”二字形容,她说之前从没想象过自己能过上这么幸福的生活,这一切都得益于在“两山论”指导下生态环境的改善。在这次考察过程中,我真正体会到了绿水青山的重要性,保护绿水青山,就是保护人们的幸福生活。

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2021级学生付丽冰:过去的余村黑烟笼罩,现在的余村青山绿水。这便是大部分安吉村庄产业转型之路的缩影。在安吉的三天行程,我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两山论”理论的实践具有高度前瞻性,为乡村及其民众带来了更多影响深远的福祉。更重要的一点,不仅是变新,更是创新,目莲坞村便是典型,它通过将娱乐休闲与生态环境相结合,创造了极佳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接触到许多年轻的基层干部,回家乡带领村民一起创业,并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回来建设家乡。我希望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所获取的信息,能够总结出适宜乡村发展的范式供参考。

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2021级学生周美婷:这五天的暑期实践让我收获颇多。从走访安吉余村、坞村、黄杜村的过程中,发现它们和之前有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和当地居民的交谈中,了解到“两山论”不仅对经济有很大的助推,而且还极大地改善了生态环境,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这一次的活动让我亲身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宝贵理念,认识到美丽乡村也可以转化为美丽经济,这是一条充满蓬勃生机的乡村振兴之路。

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学生李志强:“两山论”提出后,安吉余村、横山坞村、黄杜村纷纷从一个自然环境较差的贫困村,逐渐发展成为小康村,依靠优美的生态环境实现了产业新村,并积极地融合旅游业,带动村民致富。可见生态效益利用好,可以转化为巨大的经济效益。


       (撰稿:李志强 拍摄:何杉、付丽冰、吴嘉洁、周美婷、朱浩章、黄严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