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孔维刚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0

       7月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品读经典:重温《共产党宣言》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高晓丽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背景、文本结构和基本思想,并选读了原著文本。她说,《共产党宣言》于1848年2月在伦敦出版,它“一经问世就震动了全世界”“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它的问世标志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全面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对中国革命影响至深,成为中国先进分子改造中国的锐利思想武器。百年来,《共产党宣言》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前仆后继、不懈奋斗,也鞭策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出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

  

回望初心:说说“我的入党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祝叶飞、秦元海和孟庆梓三位老师围绕“为什么入党”“党员的标准是什么”“我的入党历程”等方面,讲述自己的入党故事、追忆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记忆。“入党日期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我依然清晰记得自己的入党介绍人和填写入党志愿时的情形,入党誓词至今还清晰的在耳边萦绕。”“入党动机出于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在党的培养下,深刻认识到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心中的那份荣誉感,更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我来自农村,深刻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自己现在的成就。入党几十年来,入党誓词一直铭记心中,自己也一直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三位党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分享了各自的入党初心和生活历程。

追忆党史:观影《建党伟业》

        《建党伟业》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而制作的献礼影片。该片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开始一直叙述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止共10年间中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主要由中华民国初期动乱、五四运动及中国共产党建党三部分剧情组成。孔维刚、王琳、罗永涛、黎霞、龙红飞和李佳薇等六位老师分别谈了自己的观影体会。他们表示,通过观看影片,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要铭记党的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传承党的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直属党支部书记高晓丽最后表示,我们身处上海,这一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地,要认真学习贯彻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要对标上海新征程的历史方位,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对上海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思政理论课教师的谆谆嘱托上来,统一到中央、市委和学校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强大动力,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二是抓住机遇、主动融入。要对标上海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要主动融入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守好思政课课堂主渠道,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善用“大思政课”,打造思政金课,推动教学科研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三是凝心聚力、守正创新。要对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题,立心铸魂,聚焦学生所思所想,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等时代之题,不断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


       (撰稿:孔维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