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第22035期研修班在校开班

发布者:孔维刚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10

9月19日,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2022年第22035期研修班在上海海洋大学军工路校区正式开班,上海市教科院德育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宗爱东,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来以及本次研修班全体教师学员线上线下出席开班式,开班仪式由董玉来主持。

宗爱东在致辞中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越来越壮大,从国家、教育部到上海市都非常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有利的政策文件,希望老师们在职业成长中也要和文件研究、制定、落地一样,要有“想得到的美丽”“看得到的风景”“走得进的距离”,在培训研修中主动对标、积极努力、开阔眼界、认真学习、提高技能、研讨交流、增进友谊、互学互鉴、共同提高。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将理论学深学透学活,提高教学水平,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使命。董玉来代表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各位专家、老师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学校在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的指导下高度重视此次研修班,积极部署和推动相关工作,力争让本次研修班办得有特色、有水平、有高度、有温度,使参加研修的老师能够有更多的收获。

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兰桂萍、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振宣教授围绕“整体教学设计以及高职高专教学特点有机融入思路”主题展开理论研修。聚焦德法课“专题六 遵守道德规范 锤炼道德品格”课件使用,展示了各自不同的教学过程设计、教学方法等,特别是阐述了高职思政课应该如何基于学生学情体现职业教育特色,具有较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实践性,对于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大有裨益,会场气氛热烈,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下午的说课环节是由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建国教授、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梅副教授带来的同课异构说课示范。两位老师基于多年教学经验,紧紧围绕知识点,从在课堂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入手,分享了自己的授课心得、课程安排以及需要学生着重理解的授课重点,引导大家深入思考如何讲才能实现“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两场精彩的说课示范完整且充分,为学员提供了丰富的思政课教学案例,展现了同一课件不同风采、不同风格的良好效果。

此次研修培训为期3天,通过专题报告、示范说课、分组研讨、实践教学等形式展开,报告和说课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程在教育部基地研修平台同步直播,受到全国思政课教师的广泛关注。学员将赴中共一大会址、陈云纪念馆、洋山深水港等现场教学点开展实践研修,利用地域特色优势开展生动教学,通过研修基地建设加强与全国各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联动,共同为思政课改革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