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52年的上海水产专科学校政治教研组。1984年3月,政治教研组分设为马列主义教研室和德育教研室,两年后德育教研室并入学生处。1988年10月,学校在马列主义教研室的基础上组建了社会科学部。1997年10月,社会科学部和德育教研室并入人文与基础科学学院。2008年12月社会科学部单独设置。2016年4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现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专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92名,其中高级职称28名。学院设有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五个教研室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近年来,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真正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不可替代作用,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创新过程中示范性作用,整体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水平和社会影响力。2019年以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37项,荣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得上海市级精品课程1门、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1门。2人分别获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二等奖,2人分别获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大比武一等奖、二等奖,入选上海高校思政课精彩案例2个。拥有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和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形成了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上海市育才奖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为代表的教学科研团队。学校牵头建设的临港新片区“大思政课”综合实验区,入选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学校“双一流”要求下,以学位点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努力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新飞跃,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向教学研究型的转变,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