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课堂”再掀思想风暴

发布者:孔维刚发布时间:2019-02-20浏览次数:136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以“国别经济出问题,‘罪’在全球化?”为主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验课——超级大课堂于1211日晚在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校区图文中心104报告厅举行。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三所高校的师生齐聚一堂,同问共思国别经济之得失和全球发展之态势。

三校联手,集思广益,唱响课堂好声音

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三所学校再度联手聚焦当下热点难点,唱响课堂好声音,打造思政课品牌,给三所学校300余名师生呈上思想的大餐。三校代表队立足内外因的关系、联系与发展的观点等原理,阐释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规律、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国别经济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以及我国未来的战略布局等问题。在各种观点的勾连对接中,一条理性认识国别经济问题,认清和把控全球化风险,加大对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力度,继续强化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清晰思路呈现给师生。通过老师们多角度的讲解,同学们对中美贸易摩擦有了新的认识。一名上海建桥学院的同学说:“这堂课超出了我原有的期待,通过这堂课我不仅了解到一些比较专业的概念,还见识到思政课上的许多原理在现实问题上具有很强的解释力。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太容易被关于中美贸易问题的各种论调弄糊涂,而这个超级大课堂帮我理清了思路,找到了反思这个问题的正确方向。”

热点聚焦,头脑风暴,敢于问题面对面

“问题面对面”环节是超级大课堂最具挑战性的部分,也是最有魅力之处。与“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截然相反,学生反客为主,针对当下的时政热点向台上代表队教师发问,老师们现场交锋的能力也就“一览无余”。

“如何看待全球化的各种风险,尤其是外界科技进步对本国经济发展形成的冲击甚至阻碍?又如何有效应对国际市场上的同类产品竞争甚至垄断对本国技术创新的闭锁?”“面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全球化政策,中国有何良策?”“国别经济的问题不在于全球化,那么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摩擦?”……面对这些“棘手”问题,代表队教师们结合课堂教学经验和理论研究功力,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上海建桥学院的特邀代表、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人物闫方洁博士认为:“我们要剥离问题的不同层面,首先弄清楚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国际大趋势,是不可抗拒的。经济全球化并不存在一个应然的状态,好比大海航行的船,会遇到顺风逆风,方向却是不可改变的。其次,发达国家如美国具有丰富的资本要素,劳动力要素是劣势,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政府进行再分配来解决,但是她不想动摇自由主义的根本,所以把国内中产阶级萎缩归罪于全球化尤其是与中国的贸易。”

专家剖析,思想深化,实现思政锐观察

特邀点评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干事会常务干事、上海财经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晓和教授认为,以美国为例的国别经济出问题,主要在于一国的政治经济制度等内因,而不在于全球化的外因。把国别经济出问题转嫁给他国、转嫁给全球化是站不住脚的,也是不利于自身问题的解决。思政课用超级大课堂的方式聚焦当今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开放的理论思辩,具有积极的意义,有助于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搞好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应当在“理想信念”上下功夫,立足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

此次超级大课堂不仅师生阵容强大,还有强大的评委嘉宾,《思想理论教育》杂志常务副主编曹宁华,教育部高校思政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国希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大文教授,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华东师范大学王建新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李国娟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赵勇教授、上海海洋大学董玉来教授,上海高校思政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海事大学董金明教授、上海电力大学焦娅敏教授、上海电机学院何小刚教授、上海建桥学校宋艳华教授等,体现了专任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两支队伍的合力育人。

(撰稿:伍洋 摄影:戴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