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 | 追寻总书记足迹 师生赴延安开展调研

发布者:孔维刚发布时间:2022-08-22浏览次数:63

        8月初,由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佳薇老师和校团委副书记、食品学院丁兆阳老师带队,5名本科生及1名研究生组成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分队来到红色圣地延安,深入当地革命旧址,探寻红色精神内涵,并前往延安新区调研当地发展现状,希望能够将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与伟大的延安精神有机结合,深刻汲取青年习近平奋斗精神之精髓,吸收延安新区发展经验,探寻如何成长为一名信仰坚定、脚踏实地的有为青年以及寻找革命老区跨越式发展的新思路。

调研团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合影

初心高地再出发

        调研团首站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故居——梁家河,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中,梁家河作为他启蒙与成长的第二故乡,见证了青年习近平从迷茫彷徨走向坚定自信的每一步,梁家河的乡亲们更是至今口口相传着青年习近平的光辉事迹。现场讲解员告诉我们,1975年,梁家河在青年习近平的带领下大办“沼气革命”,陕西的第一口沼气池就在这里诞生,轰动了整个延川县。青年习近平担任村支书后首先为村民解决的就是砍柴难、做饭难、照明难的问题。调研团随后前往知青二号院,如今的小院依旧保留着当年的一景一物,大通铺,煤油灯、腌酸菜,越是恶劣的环境,越能锤炼人的心智,青年习近平在这里闯过了五关,一步步成长为村民口中的“好后生”“好支书”。梁家河七年时间的磨练,养成了他读书学习、善于思考.注重实践的良好习惯;锻造了他刚毅坚定、吃苦耐劳的意志品格;培育了他心系群众、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铸就了他不变的“初心”和坚定的理想信念。调研团成员贺俊源表示,“我们应该以青年习近平所彰显的知青精神为风向标,追寻主席青春足迹,打好人生奋斗底色。”

知青故居梁家河

革命圣地跳动着的“红色心脏”

        调研团第二站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以及枣园革命旧址。历经多次变迁,这些革命纪念馆像一本厚重的老书,依然在为晚辈们诉说着那段炮火声中的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感受波澜壮阔的十三年延安岁月,调研团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收集了大量红色历史资料,瞻仰了众多革命文物,并利用5G、VR等先进技术身临其境,重温这段中国共产党在延安领导人民排除万难、创造辉煌奇迹的光辉历史。调研团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随机采访了多位前来参观的大学生,深入了解红色精神对当代青年的影响程度。访谈得知大部分青年学生都是自发前来革命圣地瞻仰,在采访同时,调研团也发现了不少暑期青少年夏令营也选择来到延安参观,由此可见延安的爱国主义教育已经深入人心。访谈对象、延安大学一年级学生小刘表示:“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赓续传承,跳动的“红色心脏”正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

延安革命纪念馆

中枢外扩,上山建城

        第三站调研团参观了延安学习书院并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俯瞰了解了延安新城的发展现状。从梁家河到延安新区,从当年的小山村到如今的现代化都市,40余年沧桑巨变,延安新区的建设正是革命老区跨越式发展的代表之一。根据工作人员口述,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和重大工程实施,建设用地极度短缺和地质灾害威胁已成为新时代黄土高原城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逾越的命题。面对日益增长的人口数量,为了改变延安城区的居住环境,也为了更好地保护革命旧址,延安市在2011年决定“中枢外扩,上山建城”,用十年左右的时间来打造延安新区。延安新区按照“依托老城,沿川展开,整流域治理”的原则,确定了新区北、东、西三大片区,需要削平33座大山,规划控制面积78.5平方公里,规划人口40万左右。整理出78.5平方公里的面积,可容纳约40万人口,总投资上千亿,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岩土工程之一。延安新城的建设方案大都采用炸山填沟方式,其安全性和环境破坏性不禁令人发问。为确保调研深入细致,调研团通过电话采访了当地一位政府官员得知,延安学习书院作为延安新区的地标性建筑,在建造之初曾是一片荒山,延安市政府在选择炸山填沟的同时没有忘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过的“两山论”,仅学习书院的绿化配套方案就在施工之初进行多轮研讨,要求做到绿化面积达到之前数倍。走访发现,延安学习书院整体采用下沉式设计,颇有一番“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之感,事实证明,炸山填沟是延安新城发展的被迫之举,植树造林又是延安新城发展的不二法宝。而安全性方面,政府处理非常谨慎,政府将建设用地分为了两类,一类是炸山得到的平地,可以直接进行房屋建设,但限定了一定高度,目前延安新城一期多是此类地形。第二类则是通过人为填沟得到的平地,这类平地由于人工改造,土质较为松软,需要进行五到十年的“沉降期”,先进行前期绿化,才能进行改造利用。除此之外,延安多为山区,出于安全性考虑,当地政府采取建设永久性盲沟把地下水排掉,避免长期由于地下水的冲刷导致整体沉降。而对于削山填沟改变地质形态的问题,根据延安新区建设指挥部了解,经过试验论证,沉降仅有四公分,安全性不必担心。调研团采访了新区一位居民得知,他原本住在老城的宝塔区,仅仅是交通问题就困扰了他将近十年,新区的建设优势他看在眼里,延安新区的开发为延安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延安人选择在新区安家。

调研团在延安学习书院聆听讲解

炮火中的延大

        延安分队调研团最后来到了延安大学,探访了延安大学的校史馆,倾听了延安大学王东维教授与李宏斌教授精彩的讲座,并与延安大学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与老师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延安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拥有八十余年的光辉历史,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人才,为中国革命的成功和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参观校史馆和聆听王东维与李宏斌对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以及延安精神的讲解,调研团对延安大学所承载的革命精神和光辉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深刻理解了延安精神的内涵所在,同时也对革命圣地延安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为此次延安之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调研团与延安大学师生合影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分队在李佳薇和丁兆阳的带领下,成功重走青年习近平成长之路,认真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过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情怀。将所学化为所思所想,寻访调研延安新区发展现状,完成了革命老区跨越式发展调研报告,在行走的课堂中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有所悟、有所思、有所学、有所为。


       (撰稿、摄影:贺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