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走进”系列活动

发布者:孔维刚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党建+大思政”协同,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教育者先受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联合学校组织部,对接上海临港新片区“大思政课”综合实验区建设首批专题实践教学点,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和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走进临港国际创新协同区展厅、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高晓丽带领大家实地参观走访学习,进一步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临港故事”,上好“大思政课”。

教师们走进国际创新协同区展厅

在国际创新协同区展厅,临港科技城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钱慧超介绍了国际创新协同区的基本情况,对国际创新协同区的空间规划、园区联动、产业协同、创新业务、融合服务等作了详细讲解,并与教师们进行深入交流。教师们切身感受到国际创新协同区作为未来临港新片区的全球人才汇聚地、基础研究新高地、技术创新集聚区具有的重要意义,加深了对国家改革开放制度创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产业发展布局和未来现代化城市建设等临港新片区生动实践的理解,未来将进一步引领学生从新片区发展的受益者,发展为新征程的奋斗者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更好地融入临港、扎根临港、服务临港。

教师们来到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展开联组学习

接着,教师们来到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与卫星创新院党群人事支部、研究生支部、团委展开联组学习。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祝叶飞作《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报告。

教师们认真聆听思政课教师祝叶飞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之后,在卫星创新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四根、团委书记米鹏、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亚宾等引导下参观了微小卫星总装厂房,近距离观摩了“墨子号”“悟空号”“北斗三号MEO卫星”“天宫二号”“神舟七号”伴星、“全球二氧化碳监测试验卫星”等既往发射卫星,聆听科研人员讲述微小卫星研发背后的感人故事,学习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教师们表示,这次活动充分调动了临港新片区的丰富资源和社会力量,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补充了优质的教学资源和教学场景,后续会在学思践悟的基础上更好地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临港新片区的生动实践,将其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思政育人优势,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马克思主义直属党支部与卫星创新院党群人事部党支部签约共建

参观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高晓丽、卫星创新院党群人事部副部长张涵、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周素华展开座谈,介绍交流双方基本情况,重点就大思政课、党建协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和卫星创新院党群人事党支部共建签署了协议。双方表示今后将加强互动与合作,促进双方党组织实现“党建引领、业务互助、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共赢,推动双方高质量协同发展。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